驗光師----驗光檢查
 
 

在多年的教學與切磋下,我們發展出一種較為容易與簡便的基本驗光方法,它可以排除掉近視過度矯正的缺點與疑慮,同時也可已讓您真正獲得散光矯正的最佳效果。使您的驗光達到應有之專業水準,它對於眼睛健康無斜弱視者相當好用且精準,在正常的狀態下您可以很輕鬆的獲得完美的效果。

   

使用設備:
*自動驗光儀(電腦驗光機)或視網膜鏡..
*綜合驗光儀..
*瞳孔距離量測儀..
*可分割畫面的投影幻燈機..
*試鏡框與試鏡片..

 

檢查程序:

 

屈光度初步設定
1.量出PD
2.以自動驗光儀或視網膜鏡求出被驗者的初步屈光度(在很多地方以此一數據為配鏡的根據)。
3.請被驗者安坐於驗光椅上,將綜合驗光儀或試鏡架安置於被驗者之眼前,調好PD,並注意頂點距離的固定。
4.將初步屈光度設定於綜合驗光儀或試鏡架上,蓋上左眼前的遮蓋板先檢查右眼。
5.使用紅綠視標,調整右眼的球面屈光度,使其達到紅綠一樣清楚或是綠比紅清楚的情況。
 
散光的檢查
6.使用標準視標,與交叉圓柱鏡檢查散光的軸度與屈光度(如無散光請直接執行第8步驟)。
7.藉由雙眼前交叉圓柱鏡的鏡面轉換,來找出最佳的散光軸度與屈光度數,然後再使用紅綠視標,調整球面屈光度使其達到紅綠一樣清楚或紅比綠清楚(單眼最高視力的最高正的度數)。
8.驗完一眼後蓋上蓋板,再打開另一眼前的蓋板,依照前述完成散光的檢查。
 

雙眼視力平衡

9.確認球面屈光度步驟(此時雙眼前的蓋板皆蓋上)。使用雙眼前的旋轉稜鏡或稜鏡試片,各設定為右眼前3個基底朝下的稜鏡度,左眼前3個基底朝上的稜鏡度(此一動作可以將欲觀查的視標分離成為上下兩個)。
10.雙眼前的球面屈光度各加入約+0.50D至+1.00D(也就是降低近視的球面屈光度)。
11.使用比被檢者可看的最小視標稍大一至二行的分割視標。
12.打開雙眼前的蓋板,使被驗者可以看到兩排橫列的視標。
13.詢問被檢者上下兩排的視標,那一排較為清楚,或是一樣模糊還是一樣清楚。
14.如果右眼前使用3個基底朝下的稜鏡度,左眼前使用3個基底朝上的稜鏡度(或相反),則被檢者右眼所看到為上一排的視標,而左眼所看到的為下一排的視標,根據被檢者的反應,調整其雙眼前的球面屈光度,直至上下兩排視標一致或接近一致清楚(請注意其利眼之有無)。
 

確認屈光度

15.移除雙眼前的稜鏡,取消視標的分割畫面,詢問被檢者其可明視的視標,根據需要雙眼一致的調整球面屈光度,直至達到最高視力的最高正的度數。
16.戴上試框與試鏡片作開放空間的微調。(MPMVA)(最高正度數最高的視力靈敏度).
 

註:以上所載為標準狀況下的程序,但仍有少數的特例可能發生,至於如何判斷,與判斷的準確與否,與整體驗光觀念相依,如果您以武斷的心態來使用此一檢查的程序,那我們在此要提醒您!盡信書!不如不信!

 

總而言之!言而總之,請保持開放的心胸,抱持著懷疑的態度,仔細聆聽被檢者的反應,嘗試些微的調整,使被檢者的舒適感與滿意度達到最高。

 
下一篇為21驗光步驟之設定與操作,有意於驗光學習者可以花一些時間參考,也歡迎來加入探討,學會祝您學習愉快!
 
中 華 民 國 驗 光 配 鏡 學 會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2號3樓
http://www.vosroc.org.tw E-mail: vosroc@ms21.hinet.net
TEL : 886-2-2756-9121 FAX : 886-2-2756-9228
222 NANKING E. RD., SEC. 5, 3/F   TAIPEI, 105, TAIWAN, R,O,C